Ticker

6/recent/ticker-posts

【閱讀心得】認識自己!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暢銷300萬冊!英國心理諮商經典
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

原文作者: Robert de Board
譯者: 張美惠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2/01/26


內容簡介

這本老少咸宜、令人愉悅的作品,角色取材自英國經典童話《柳林中的風聲》,作者將心理治療過程運用在動物主角們身上:主角蛤蟆先生因為憂鬱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獾擔憂他可能會做傻事,大力慫恿他去找心理諮商師蒼鷺。蒼鷺運用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協助蛤蟆先生面對內在小孩和成人,學會分析自己的感覺,發展情緒智商。到了書末,他恢復了以前的開朗,展開全新的旅程。
 故事中涵蓋憤怒、潛意識、自我審判、兒童的自我狀態、父母的自我狀態、成人的自我狀態,適應性兒童、挑剔型父母、共謀、情商等心理學理論。將心理知識巧妙融入故事情節,解析20多個心理學專業名詞、可說是展現心理諮商療程的標準範本。

心得小語

在剛失去婚姻的那段日子,像書中說的,如果有一種情緒溫度計可以測量感覺,刻度從 1 到 10。 1 分表示感覺糟透了,甚至想要自殺。中間是 5 分,表示感覺還不太差,10 分表示很幸福;當時的我,是 1 分;那種痛現在回想起來仍隱隱作痛。經過這些創傷在看到這本書,覺得很有感觸,尤其是在心理地位上的轉變。

在剛失婚時,對於前妻,我一直懷疑自己沒做好某些部分,心理一直處在(我不好,你好)的折磨,漸漸的發現了真相,開始埋怨她(我不好,你也不好);努力地挽回卻無濟於事轉而批判著她(我好,你不好),直到現在,經過時間的良藥,萬物靜觀皆自得,我不在執著,做好自己,努力成長,為自己負責,為孩子負責(我好,你也好)。

這是一本用童話故事的筆觸,來引導你認識自己、情緒及找回真正的自己,從這本書你可以透過溝通分析療法(Transactional Analysis),了解與人互動時的自我狀態,從情緒的表達(兒童)到對他人的批判(父母),最終找回自己(成人),這本書很好看,讀第二次或第三次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推薦給你。

心理地位座標
心理地位座標

三種心理狀態

書中將人的心理分為三種狀態,在成功人生裡,這三種狀態都是不可或缺的,每一種狀態都有其價值。但可以說成人狀書中也說到;而我們的行為就像父母一樣,自出生以來從父母學到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包含人生的評判標準都源自父母,父母是深層影響我們行為的人。我們童年的生活受到父母的言行舉止形塑了下面三種心理狀態。

兒童自我狀態(Child Ego State)

當我們感受到感覺很不快樂、難過、愧疚、飽受批評,人將會回到兒童自我狀態(Child Ego State),我們的感受與行為都與小時候的自己如出一轍,這與實際年齡無關,所以通常我們會領悟到,成年後的很多行為,都是從童年時期學來的。

父母自我狀態(Parent Ego State)

當你處於父母狀態,你會批評或教育別人。言行重複父母學來的觀念價值,讓別人接受你的想法。這種狀態,沒有空間容納新知識或觀念,所以光靠爭論不會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只會更執著於自己的觀點。

成人自我狀態(Adult Ego State)

指我們能以理性、不情緒化的方式,來處理當下發生的真實狀況,依據事實決定要怎麼做,知識與技能都能派上用場,不會被父母過去的聲音所驅使,或是被童年的感覺淹沒。

金句

有時候悲傷的情緒還藏在心裡某個角落,但它不應占據主要位置。

低自尊的人通常覺得命運之神給他一副很差的牌,卻給別人比較好的牌。一般而言,這種心理地位的人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所以他們就會玩那些把自己變受害者的遊戲。

在組織機構裡。有權勢的人太容易把自己想像成嚴厲的父母,把員工當成不乖的孩子來懲罰

你總是責怪別人害你不快樂,你面對的選擇是:你還要繼續這樣多久?

你一直引導我自己回答自己的問題,讓我進入『成人狀態』。

假如你相信你的人生不快樂、不順利,今天喝醉就是你用的某種方法,它可以印證你明天會感覺悲慘的預期。換句話說,你在創造自我實現的預言。

很少有父母要故意傷害自己的孩子。但父母也是人,不可避免地會將觀念與行為傳遞給下一代,就像他們必然會將自己的基因傳給子女一樣。所以子女要學會的是,如何因應與避免受到不好的影響。

玩遊戲體現在兩種層面,一是社會層面,看起來是公開誠實。而遊戲玩家真正的動機卻隱藏心理層面,動機是隱晦、不誠實的。兩者不可避免的結果都是讓人產生負面的情緒。

連結 - 前往讀墨Readmoo購買電子書

作者簡介

Robert de Board,1932-2020

羅伯.狄保德(Robert de Board,1932-2020)

畢業于劍橋大學賽爾文學院,曾任教於英國亨利商學院,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心理學研究者和臨床實踐者。他的兩本專業著作《諮商技巧》(Counselling Skills)和《組織的心理分析》(The Psychoanalysis of Organizations)都是英國頗具知名度的心理學類教科書。本書是他寫給大眾讀者的心理學入門書。

張貼留言

0 留言